close

「嗨!今天MSN了沒?!」不知道從什麼時候,每天除了吃飯、睡覺及工作的例行公事外,我的生活裡也多了MSN這一樣。MSN–那是另一個虛擬的空間,把實體的世界壓縮在一起,每個人都化做了一個代號。靠它聯繫著彼端的人、靠它與另一個時空的人聊天、也靠著它談情說愛,它只是溝通的另一種方式,卻不必然是另一種生活的模式。


我每天早上從家裡出發,背著我的NB出門,在八點多的時間抵達公司。在位子坐下來,熟練的拿出NB、滑鼠及電源線,然後插上電源線並打開電腦。在電腦啟動的空檔,我會去茶水間,把我湛藍透明的水杯注滿水。偶爾我會走到窗戶邊,看著停車場排滿的車輛和遠處的景緻,因為我通常都是遲倒的人,所以也看不到有其它進公司的人,我有時會想,也許此刻是別人正看著
我匆促的走進公司。

信步的走回位子,我的電腦早已啟動並連接上網,與世界接軌。但是否真與世界接上了軌,我卻不敢言,因為就算買份報紙,也不見就知道天下事,所以「網路=世界」純粹是一種廣告的手法,不足以採信。我看到MSN在右手邊彈出,我的狀態依然是「忙碌」,不要問我為什麼?我就是喜歡「忙碌」!接著我會去檢視目前有那些上線的人,並看看它們的名稱,我會先從幾個群組開始,「家人」、「朋友」及「同學」...。我不用受圖書館管理員的訓練,自然的就學會了分類,這或許是人的天性,很自然的將週遭的人劃分,討厭的、不討厭的、喜歡的或很喜歡的,也或許是為了記憶而分類,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及大學...等,就是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會把幼稚園的同學也歸類進去?

我的分法很簡單,純粹以身份來區分,主要也是怕忘記,因為大部份人是不會放名字的,因為這很奇怪。為什麼奇怪?因為這似乎是一種慣例,既然來到了虛擬的世界,為何還要有名有姓呢?!所有的人似乎都祟尚佛家的「不要問我的名,它不過只是一代號!」而沒有了名,自然會很困擾,我不可能對每一個人都憑感覺,或是「請問貴姓」?因此分類是重要的。但往往一個人是可以有多重身份的,我的大學同學可以是我的同事,也可能是社團的同學;我的國小同學也可以是我的高中同學;我的家人也可以是我的親密愛人。當然有些人不免會被重新予以分類,從其它–朋友–親密愛人–被封鎖的人,是誰搬它們搬家的?我想是「天性」!

你、我,每個人隨時都有不同的心情,所以MSN的匿稱,會隨著不同的時空而變換,反映的是當時的你,歡喜的妳、悲傷的你、興奮的你或沮喪的妳,那是另一種抒發心情的方式,也是一種向世界呼喊的方式。有時我會接收到,並予以熱情的鼓舞;有時我會發出一些訊號,希望有人來擁抱。這儼然成為了另一副表情、另一張面孔。

我有時候會陷入一種情緒,三不五時的一直去review某個人的狀態、名稱或照片,彷彿著了魔似的,那是一種我也不清楚的情緒,也許只是想看看對方過得好不好,是否依然存在於這個虛幻的空間裡。我想那叫做「制約」,當被某件事、某個人、甚至是某種行為所束縛;或是深陷其中的情境,不可自拔,那應該就叫做「制約」,我想我被制約住了,或許是「MSN」,或許是「某個人」,也或約束的人就是自己本身。那也許就是一種「病態」,或是一種「毒癮」,可能是「咖啡」「酒」「煙」「毒品」「網路遊戲」或是「賭癮」...等等,我想我中毒了。

我試著關掉我的MSN,「離線」、「登出」、「結束程式」,我試著讓自己「OFF」,脫離那個世界,我不必然需要的世界,我回到屬於我的空間裡。我並不期望自己像是一陣風,來去無蹤;也不想像駝鳥一樣,躲在沙土裡與世隔絕。我只是單純想把自由重新交回我的手裡,那是一種「心」的自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