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接到「天下雜誌」給舊訂戶的優惠活動,而我也跟訪問者在電話中談論一下,我認為報紙是即時的資訊,而雜誌是反應最近社會脈動與生活週遭會遇到的議題,包括政治、經濟、時尚與生活。不可誨言,當地的雜誌也可以反映出整個社會的一面。

報紙是「newspaper」,只要過了今天不讀,就成了過去式,沒有任何的價值可言,對財經版而言更是貼切。在台灣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接近過火的社會,但是這股資訊爆炸似乎也延燒了整個世界,每個人都有資訊缺乏的恐懼症。尤其是學生,萬一不知道最近的新歌、新人或是新款的手機,好像就是落伍一樣。

男人幫、柯夢波丹、CHEERS、壹週刊、時報週刊、TVBS、天下雜誌、康健雜誌還有商業週刊等....零零種種的雜誌,再加上包括一些長春藤或空中英語教室的語文類雜誌。在台灣的雜誌可謂應有盡有,五花八門,放諸四海皆有。書店、出租店、Coffee shop其實都充斥著這些的刊物,我無法統計共有多少種,或是每天、每週、雙週或是每月有多少的刊物,總之是多到無法計數。

突然發現「出版業」是一個非常競爭的行業,要隨時吸收新知,然後消化、整理再提供給大眾,可能要在幾天內或是一週內反應、發酵,然後截稿。這時候若是不做好有效的市場區隔,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生存下去。

近年的刊物,最火紅的話題應該是與財經類有關的雜誌,像是非凡週刊、今週刊、理財週刊。這反應出了整個社會的經濟結構改變,大家渴求「金錢」,希望能夠賺更多,或是至少不要消失。我很佩服商業週刊可以一週產出一個新的議題,而這個議題是貼社會,大家都能普遍反應的話題;而天下則定位在一種比較高品質、管理階層可以看的雜誌;CHEERS則鎖定在大學生或是新鮮人的求職話題上。

不管是什麼雜誌都有它展現「價值」的一方,不然無法生存。而我最後是沒有續訂的,原因很簡單,我認為這些議題的「著力點」都太小了,就像時尚雜誌一樣,每季都有不同的款式。流於一種接近煙火釋放後,很震撼,很炫目,但是很快的又會被另一個煙火給取代。對,就是不完整,不夠有系統或是條理。另外可以取得閱讀的管道也太多了,似乎缺乏了一點訂購的欲望。

雜誌成了台灣社會的主流刊物,因為「快速」,因為「時尚」,因為「時間不夠」,因此造就了雜誌業的百花齊放的局面。最近泰國有一份調查指出,泰國人一年平均會看兩本書,當然我也很好奇台灣人的調查結果,一年平均是閱讀幾本書。也許有些人會把雜誌當作書來算數,但是書就是書,雜誌就是雜誌,雜誌是不會取代書的。

書是有系統的整合一個議題、一個觀念,好的書會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。因而我很遺憾台灣的出版界太過浮濫,什麼阿狗阿貓都可以出書,沒有條理、沒有方向、沒有目的,根本就不應該是一本書,應該朝向重質而非重量的方向去邁進。

偶爾還是應該重頭到尾看完一本書,然後有時間再讀一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