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「累了嗎!?」「想家了嗎!?」不管是旅人也好,流浪漢也罷!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個共通的想法,就是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棲息地!

夏天就是這樣的熱,尤其是在午後。天空很藍,像是不用錢的水彩塗滿了整片;浮雲很白,有綿花糖的味道;汗水很鹹,陽光像是一部抽水機,拚命的在抽乾我體內的水分。不過我仍舊走在大街上享受這片刻的悠閒,有時常常在想,是有目標的走著比較幸福,還是漫無目的閒逛比較有趣。但此刻的我只想找間coffee shop好好的喝杯義大利濃縮冰咖啡,在夏天喝冰咖啡是一種享受,我想這是我在大學的時候習慣了的避暑方式。

夏日的午後,似乎總是免不了會有一場的雷陣雨,所謂「空山新雨後,天氣晚來秋」下過雨的街道有水的味道。但是帶傘向來不是我的習慣,所以常常會淋到雨,也許我覺得淋雨也是一種生活的情趣,不過在都市裡淋雨,是跟自己的頭髮過不去,隨時都有禿頭的危機。

那年是我剛進學校,還是大一的時候,我記得那天是一個下午沒課的午後,我被一陣急時雨困住,我急忙的想找一間店躲雨,那時咖啡館還沒有像現在如此的普及化。不過很幸運的我,看到一間學校附近新開的咖啡館,我還有印象那是一間叫「32號」的coffee shop,當我推開玻璃門,走進店裡時,我就知道我會喜歡上這間店,黑與白是它的主色,整片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外面的街上,還有一整面的書櫃以及可以坐臥的木質地板,地板上還擺放著一支木吉它,乾淨、整齊、明亮是它店裡的特色,因為它不像是一間coffee shop,而比較像是一間藝廊。

老闆娘從書本的視線移向我,並招呼我坐下。店裡除了老闆娘以外,沒有其它的客人。其實我也不意外,畢竟那是一個連starbucks都還沒連鎖的時期。我走到最靠近門邊的那張窗子,並且面向落地窗坐下。因為對我而言,看雨景也是一種享受,尤其是在躲雨的時候。

我的習慣是我進到一家新的店,我都會問店主人有什麼好的推薦。因此我也同樣的問老闆娘有什麼好的推薦,之後過了十分鐘,我得到了一本老闆娘推薦的書–「傷心咖啡店之歌」,以及生平的第一杯無糖也無奶精的義大利濃縮冰咖啡,我到現在都還懷念著那種滋味。

在看書的同時,我也看到對街有一隻狗跟我一樣在找地方躲雨,頗有同病相憐的意味。其實人跟狗或其它動物也沒什麼不同,大家都在找一個暫時的或永久的棲身之處。只是我很幸運的可以找一間店躲,而它們只能在屋檐底下,如此而已。而人所不同的,除了在尋找一個棲身之所外,還需要一個讓心靈休息的場所。真真正正的達到讓自己的心靈沈澱的角落。

許多年後的今天,我仍然在尋找一個心靈的空間。每個人的心靈就像是一個家一樣,擺滿了不同的東西。我看到有很多人拚命的賣東西回家,拚命把自己家當倉庫一樣的在堆積,沙發、櫃子、家電、衣物...等,一樣樣的搬進那四尺見方的地方,擺滿了、填充了,有時候連自己坐臥的空間都不夠。很多時候,無用的東西就該丟棄,雖然棄之可惜,可是留之也無益。我家有多大呢?!23.74坪。我的心有多大呢!?不管再大也不夠用。所以我留下更多的空間讓自己能夠從容的活動,因為只有把手張開才能抓到更多更多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