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人生是一場豪賭,只有輸贏,沒有對錯!

我有一個習慣,喜歡在身上帶一些十元的銅板,至於幹什麼呢!?當然不只是拿來買飲料這麼簡單。它可以幫我做「決定」,「正面」與「反面」;「人頭」與「十元」;「吃飯」或「吃麵」;「向左走」還是「向右走」。也許別人覺得很好笑,可是有很多事是不需要思考的,我需要讓我的頭腦在硬幣做地心引力運動的同時,給它休息的時間。在揭盅這一刻,只有「好奇」、「期待」、「接受」與「結果」。

中國人是一個嗜賭的民族,骯子、牌九、麻將、...等,任何只要可以跟賭可以扯上關係的一切活動。不過與其說中國人愛賭,不如說這是人類的天性,國外有賽馬、撲克牌、樂透彩、拉霸、...等等,我不是賭徒,所以我對這個領域的認知恐怕太少,只能說有人的地方,就有賭。這個事實就像是歷史一樣,我只能闡述結果。

「博奕」是心理學、機率學、經濟學、產業學還是政治學。拉斯維加斯、澳門的經濟,有九成是靠「博奕」來支撐,所以整個經濟與產業結構就是「博奕」,而其政治的走向也以「博奕」為利益出發點,這是世界上很特別的兩個地方。「賭」是心理學,考驗著人性,考驗著慾望,考驗著那不服輸的個性,也考驗著莊家與閒家的智慧。「賭」是機率學,不同的排列,有不同的組合,不同的組合有不同的機率,我想我的數學沒學好,所以也沒資格當賭徒。

「我賭上一切的生命來愛妳」,這是一句不錯的對白,可是凡賭必有輸贏,萬一你是輸的一方,那你的愛情只是一堆輸掉的籌碼,什麼也不剩下。人生也是如此,每個人的籌碼不同,能做的選擇也不同。金錢、年齡、體力、智慧和外貌都是妳的籌碼,有些人天生下來就手握一副的好牌,這是命。有些人一出生就注定沒有贏的希望,這也是命。可是有些手握好牌的人,就是可以把籌碼輸的一乾二淨,所以如何把手上的一副爛牌打好,這是智慧。

創業是一場賭注;換工作是一場賭注;結婚是一場賭注;出國留學也是一場賭注,當你選擇了將你的一切和籌碼放在賭盤上的時候,就只有輸贏的結果。當妳覺得妳的投資是有報酬的時候,妳就已加入了這場戰局。人生是殘酷的,事實是不容辯駁的。當你輸光了所有的時候,你不能難過,你不能哭泣,你不能自殺,你也不能埋怨,你只能接受,因為你並沒有錯。

「我在早晨中醒來,這是個寒冷、平凡的早晨,冬天不就都是就樣嗎?我多麼希望我現在不是醒著的,因為這樣,我才能從變成一無所有的我,回到仍有一絲絲的希望和憧景,也許這就是當賭徒應該有的自覺。
昨天在期貨市場的撕殺,我被迫曳甲逃亡,我完全沒有一丁點的反抗力,如果我有足夠的子彈,是否會再填補不足的部位呢!?唉!
昨天應該是放空的一天,但是在不到五分鐘內,卻像走過一世紀一樣,那種瞬息萬變,來不及反應、舉措,只能以慘淡收場。這跟心性有關吧!如果不好好的改變心性,就算再投入更多的錢,也只是送羊入虎口!與自殺無異!」
這是我在大三那年的一個早上,在期貨市場上輸光了我僅剩的籌碼時,我寫下的感言。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呢!?也許方式不同,但感覺相同吧!

每次我在看這段感言的時候,特別有感觸。因為未來不可知,不可預料,所以充滿了希望的假像,而「賭場」賦予賭徒們無限的希望。我每次只看到很多人在希望泡沫化的時候,跟著也泡沫了!

人生是一場豪賭,只有輸贏,沒有對錯。只要最後的你能再站得起來,妳就沒有輸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