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春夏之交,是梅雨的季節,一下可以數天、數月,在季節的循環交替上,這是必然的現象,而我期待雨季的來臨。

上班、上學的時候,最討厭碰到的是下雨天,陰陰、濕濕、冷冷,即使有再完備的雨具,也不免沾染一點的水氣。有時甚至讓褲管、鞋襪濕了一整天,可以難過一整天,毫無任何的心思做其它的事情,似乎這種厭煩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,不間斷的。

不過下雨對我而言,倒不是那麼痛苦的一件事。我可以撐著一把傘,穿梭在滂沱大雨中,讓它淹蓋我的步伐身影,彷彿我與世隔絕,這世界上只有我一人的感覺,漫無目的的享受一個人的孤單,我可以把手伸出傘外,擷取一把雨水,讓水珠在我的手中滾動。我想,這就是雨吧?或者就是全世界呢?

我喜歡在雨中閒情的漫步,也許不用撐傘,也許不用雨衣,就只有一件單薄的衣衫或長長的風衣,淋著這種雨,先決條件是雨不是很大,可能是毛毛細雨或是看起來不大,但是淋久了會濕的那種雨。漫步在其中,自然而然就有股閒情,可以是很難過,或是很開心。難過的時候,自己或是別人都分辨不出是雨亦或是淚,也或許別人會以為妳忘了帶傘而難過。開心的時候,我喜歡仰著頭,在我看著天空的同時,讓雨滴落在臉龐,此時的我正向天空開心的微笑。

在一壺香茗與一縷輕煙,我可以享受山間的雨景;我也可以看著雨斜打在咖啡館的落地窗,感受行人匆匆的大街。雨讓天和地短暫的連結,彷彿此刻天與地才是真正有關連,而我在其間,感受著我和天地間緊密的交會、交融的快感–清涼、冰冷、無所求。

我,期待每一次的雨季,「當雨季再度來臨時,我一定會回來的」,相信大家可以體會這份美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