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狂看電影,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!?看電影其實是滿有趣的,就像是人生的縮影,在一、二個小時裡,由開始到結束,可以是一生,也可以只是一個橋段。有些電影的目的是娛樂,消磨時間;有些就真的可以啟迪人心;當然也有一些真的不知其所以然,就當是爛片一部吧!電影–從黑白到全彩,從默劇到環繞音效,每一部電影都像是一部演進史,唯一不變的是感動人心的片段。

曾經有一陣子,我朋友要找人看電影,絕對壓根不會想到我 ,他們都覺得我很討厭看電影,這種帶給他的唸頭,我還真覺得有趣。其實我並不排斥,只是想看一些有意義的片,我只想看好片,可以是文藝、恐佈、史實、科幻或動作,但是一定要有內容、有劇情,這是我很嚴格的要求。不過,我通常都是看書居多,或是租影片回家看,可能是我有點不喜歡電影院的感覺,尤其是我一個人絕對不會去電影院,因為我不喜歡甚至是討厭一個人的感覺,那是一種很孤單的感覺,我的感覺是–「電影院是兩個人的娛樂」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想法呢!?我也不太清楚.....

電影的內容莫衷一是,只是西方的好萊塢拍來拍去,總是了無新意,尤其是動作片、災難片的劇情,實在令人受不了。也許是民族性使然,總是鎖定在一個特定的人物,然後由他,或他們來拯救地球、全人類,似乎美國人是最優秀的人種,這種塑造英雄式的劇情,總是一而再,再而三的出現。然後搭配其它第三世界的國家或是中國偏遠地區的人,那種無助、無能為力剛好襯托出那種美式的英雄風格。

以最近的「不可能的任務III」來說,其實我覺得拍得很好,劇情的鋪陳也很棒,沒有冷場。但是他把美式的英雄風格,發揮的淋灕盡致,美國人的優點就是像鷹眼一樣的神情,很銳利、犀利,果決的判斷力。但是中國人的風格是潛藏在眼底下那顆深沈,謁謁內含的智慧。各勝揚場,也各有優缺。

當一個民族性發揮到極致時,不免會壓迫到其它的民族發展和生存空間,電影成了一種潛在的文化交流,潛移的結果有兩種結果,不是令人生厭,就是引致盲目的祟拜,剛好台灣身處其間,感受尤其強烈。表現在政治、經濟和文化上,在台灣的歷程上可以看到很多演變,從盲目祟拜到慢慢可以接受各種文化的衝擊,例如歐洲、日本、韓國的電影。世界上很多的國家也慢慢在發展屬於自己的路,也許有天台灣也能走出自己的世界,不再一昧追求,或是敝帚自珍、夜郎自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