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勇敢跨出第一步,世界就不同
最近最熱門的地方莫過於亞洲賭城–「澳門」,澳門是亞洲的世界遺產之一,同時也是東西方人文薈萃的地方,東西方的美食、廟宇與教堂混在同一條街道奇景,還有絡驛不絕的東、西方遊客。但是更具吸引力的地方是它完完全全就是一個賭城,有一般性質的賭場,飯店也可以附有賭場,百貨公司旁也有賭場,漁人碼頭有海上賭船,遊樂圓裡也有賭場,可以用走到那賭到那來形容這座城市,如果有機會真的可以去澳門看看,只要搭週五晚上的班機,然後週日再帶著一盒熱熱的葡式蛋撻回到桃園機場,其實感受一下不同的世界其實很簡單,只要跨出去就可以了。


小賭怡情,豪賭敗家
中國人說:「小賭怡情,豪賭敗家。」,從賭場走出來的人,十個有九個是賠出來的,當然我也不例外。我在澳門二天下來只輸掉800澳幣,折合台幣大約是3200塊,其實算是很少的,就當作是去賭場參觀的入門票。我看到極其奢華的賭場,還有兩個晚上幾乎都有看到的職業男、女賭徒。賭法不一,有百家樂、21點、骰寶及拉把,大把大把的籌碼像是流水一般。使我原本計劃在澳門逛教堂的行程,變成參觀賭場的行程。

獲得的「知識」「資訊」越多,勝算越高
不過我今天並不只是要談賭場,而是想談的是「機率」。今天假設我和你對賭骰子,你只要擲出6 點,就算是贏了,那你的機率是1/6,也就是16.6%。現在我告訴你擲出來的點數是偶數,亦即2, 4, 6其中之一,因此你的贏的機率從16.6%升到33.3%。接下來我又說不是2點,那你的勝算將升到50%。這一場遊戲主要在告訴我們,獲得的「知識」「資訊」越多,贏的勝算就越高,而不只是亂槍打鳥,只靠運氣。

知識開始累積的時候,風險最大
「知識」這種東西是靠累積,還有靠自己找的,如果單純是透過人云亦云的方式,就不叫「知識」而是道聽塗說。尤其知識剛開始累積的時候,最是危險。怎麼說呢?因為不懂,所以就拼命的問人,胡亂吸收,一知半解,這時候最容易掉入陷井,可是是電視投顧老師的股票明牌,或是朋友介紹的致富方法,像是老鼠會,更甚者是報紙上誘人的高報酬投資。知識是一定要慢慢累積的,累積越多,風險就越小,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。所以有人相親相太多,反而不敢結婚,可能就是知道結婚的風險還滿大的。


真正有智慧的人是透過「閱讀」汲取先人的「知識」
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汲取先人的「知識」,透過書本、文章慢慢去消化跟吸收,很多知識都不是靠原創性的,而是變化而來的,畢竟我們都是一般人。不靠閱讀,而只想靠自己的智慧,無疑是以管窺天,不知自量。可惜的是台灣的教育很少教我們如果去找「知識」,只想要學校給,父母給,補習班給。月考時,老師會給範圍;補習班會幫忙猜題;然後聯考時,會有考前大猜題,什麼都準備好了。可是出了社會只能靠自己了,台灣人上圖書館借書率是先進國家裡面最低的,台灣要談競爭力真是談何容易。

上一代跟這一代的老師、父母都沒有教的事
電視給什麼,自己就看什麼;雜誌說什麼,就信什麼;報紙寫什麼就讀什麼,可是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呢?!電視說民進黨很貪腐,真的嗎?父母老師說國民很黑金,會賣台,真的嗎?陳水扁說中國不搞經濟跟奧運,整天拿著數千枚飛彈對著我們,這又是真的嗎?其實很多時候,分不清真假,要靠知識跟常識還有智慧去判斷。這是上一代跟這一代的老師、父母都沒有教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