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幾天的早上,經過中原大學附近的一家早餐店,它主要都是買飯團類的產品,剛好看到有素食的種類,因此我停下機車,過去買了一份飯團。觀察了一下,是一間很新的流動小貨車。在交談間,知道了老板是最近退休,過來經營經營小生意,不過生意非常的差。問他要不要換個點試試,他似乎也不置可否,我下意識想他應該撐不久。

今天中午辦完事,經過桃園市區的一家素食店,看它的店面還挺有巧思的,因此進去點了一客的「麻婆繪飯」,我發現它的單點價位約在70~150,套餐則在120~180中間,這樣的價位在市區應該是屬於合理的範圍,但是結帳時卻發了「頂讓」字樣,問了問店家好像也有難言之隱。不過我觀察了用餐時刻只兩桌(包括我在內),八桌的客人只有兩桌,的確要維持基本開銷也成了問題。

最近在早餐店也發現了饅頭的大小好像縮水,一樣的價錢,但是份量變小了,一開始還以為是錯覺,但它真的發生了。有些事情發生的很緩慢,感覺不出它的威脅,但是卻不容忽視。錢變薄了,以前是五年、一年的速度,最近卻是一個月就少了一點,以台灣銀行的一年定存利息2.6% 來看,台灣的通膨卻高達6~10%的速度成長,口袋若是放著100塊現金,就算是不用它,一年也會從人間蒸發 6塊,台灣人很慘吧!

最近美國聯準會降息兩碼,因此造成了美元的走眨,美國政府為了讓美國本土的赤字呆帳減少以及景氣維持高檔,未來勢必只有降息的份,而台灣跟美國息息相關,根本就是小跟班的狀況下,一定也是走眨居多。我在晚上的時候花了點時間看了最近一年的利率走勢,發現了很難過的數字,新台幣與亞洲各國的貨幣,包括韓國、泰國、印度、印尼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香港、中國都是走眨的,跟歐元還有澳幣、加幣比起來也是走眨的。只有對美國是升值,另外跟日本還有越南是持平的,實在是很難看。

日本積弱不振,所以台灣和日本打平是應該的,但是最後只能跟越南比,不是很可悲嗎?!難怪最近大家都說要「前(錢)進越南」這不是無的放矢的,因為去越南發展是相對便宜的。去泰國、中國或是韓國發展的成本已經是太高了,根本無利可圖。以後台灣在亞洲只能跟越南比拚了,大概也只能去日本跟越南旅遊了,這真是令人既好笑又難過呀!

新台幣相較於各國走眨,最不利的就是旅遊業,去國外能花的錢變少了,機票變貴了,真正能花在旅遊上的配給也被民生物質壓縮了。國內的航空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,旅客變少了,要飛的成本因為高油價而變貴了,要維護飛機的費用及租用機場場地也不能減少。外面又有其它的替代競爭,如陸上交通及海上運輸。最近常常聽廣播的廣告,有航空業者以加價一百元,即刻升商務艙的促銷,試問一定是連經濟艙的載運量都沒有,才會有此的促銷方案,航空業應該會進入寒冬。

最近也看到很多的汽車經銷點,掛著「轉讓」的牌子。高油價加上物價的通膨影嚮,國內的汽車業也準備要過一個長長的寒冬。當然會買的人一定還是有,但是市場變小了,只剩有錢人可以買而已。汽車這種產品只能越做性能越好,原料越用越貴,賣的價格卻不能漲太多,但這樣就會壓縮到利潤,因此業會把車轉賣到中國市場,國內的汽車銷售人員能賺的錢將越來越困難。

食物是民生必需品,這點大家都同意。那電子產品呢?是奢侈品吧!這點我想大家也都同意。人可以一天不打電玩,可以一天不看電視,但是不能一天不吃不喝。當實質購買力下降的同時,必需品將會擠壓到購買電子產品的意願。國內的電子產業如果是以內銷為主的話,以後可能會面臨有行無市的下場;如果是已經早早到中國或是新興國家發展的話,可能還能再撐久一點。我很擔心電子產品以後都外銷到國外後,國內的價格是會也會漲價。

民生必需品的提高,跟著會壓縮到教育市場這一塊,雜誌跟書本會慢慢的變貴,現在不「閱讀」的話,以後獲取「知識」的成本將會提高。一個國家的教育跟知識如果往下掉的話,它的國際競爭力也會慢慢的往下掉。從國小就可以看出小的「M型社會」,一個月的學費有四千塊起跳的公立小學、也有一萬到三萬起跳的私立小學,更有四萬到十萬塊起跳的國際小學,這種失衡的現象到了它們成年後,會更加的失衡。以後將會是一個「不怕唸不到,只怕唸不起」的社會。

台灣國人平均一天看四到五小時的電視,卻不願意花一個小時去想未來要怎麼過,這不是很諷刺嗎?以後可能國人沒有時間看電視了,因為為了維持基本的生活,將要花這四到五小時兼職做第二份工作來勉強打平開支。一天如果多花二小時去「閱讀」、去「投資自己」,以後的生活將會好過的多。

最近大家常常聽我在談「投資、理財」,不是我變的比以前更愛錢了,而是錢開始在遠離我,我要多花一點的時間把它給追回來。我以上寫的都是最近看到、聽到的,並非單純的散佈謠言或是唱衰台灣,也並非攻擊某一個執政黨,只是希望大家多想想自己的未來。

若是我的著作都會附上Blog網址,歡迎大家批評指教,若是轉寄的文章,也會附上摘錄的出處,以保護原著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