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週末的時候,隨意的走進一家書店,在右手邊的桌上,以及整面的書牆上擺滿了各國的旅行叢書,我不禁好奇走過去瀏覽翻閱。通常會分成國內旅遊及國外旅遊,國內的又會分成北部、中部、南部及東部,並且又可依各個季節、小吃、夜店、溫泉...來劃分,真是叫人嘆為觀止。

而國外的就比較簡單,東南亞、北歐、東歐、亞洲、美洲、澳洲及大家比較耳熟的國家,然後近來再多出一些的劃分,如韓劇的景點、暢銷書的描述場景(如達文西密碼的羅浮宮)、魔戒的拍攝地點–紐西蘭,其實也是不惶多讓。

我慢慢的也將「旅行」這件事劃分為三個區塊,「純粹旅行」「只看旅行的書」和「旅行且寫了旅行的書」,我想這是現在最流行的三件事。

旅行是為了充電,為的是增長見聞,也是為了圓一個自己的夢。因為世界很大,心卻很小,因為要認識更多的人,這才是背後的價值,如果捨去這些,那其實只是人芸亦芸,走馬看花,所謂「上車睡覺,下車尿尿」,不管換了那個地點,還是一樣,沒有絲毫的成長。

只看旅行的書,卻沒有任何的行動,這代表什麼?可能口袋沒錢、可能工作很忙、也可能只是興趣、也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要出發。這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故事,有兩個和尚要去朝聖,但是都沒有半毛錢,甲和尚打算邊行邊化緣,而乙和尚則打算化夠了足夠的錢再去。終於在三年後,甲和尚從聖地回來了,而乙和尚還在原地化他的緣,故事就到這結束。

一邊旅行、一邊寫書、一邊賺錢,這種人最是厲害,但也不是說不寫的人就不好,要寫東西其實是需要經驗的,現代人都受過高等教育,所以要寫其實是很容易的,只是越來越多流於形式,照片拍得很唯美,但是其它卻不怎樣,就是像本寫真集。可是旅行的書不好寫,要使人有一種非去不可的衝動,真的很難。

只旅行的人,個性開朗活潑,擅於社交,有行動力;只看旅行書的人,對未來有憧景和抱負,卻缺乏勇往直前的冒險精神;寫旅行書的人,可能很愛錢。

不旅行的人,則該找時間去旅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