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有一種神情,叫傲慢;雲有一種顏色,叫偏見。在飄忽中....在皎白裡...,見到的不謂真實,感受到的不稱虛假,即是「真如」。

Darcy:
傲慢是一種行為、一種態度。我不擅長與陌生人交際,因此顯得傲慢;因為不善辭令,因此顯得孤寡,或許那一天有人可以透過我的眼神,抵達我的心靈。而了解別人口中加諸於我的「傲慢」。

Lizzie:
偏見是一種想法、一種觀感。我對人的第一眼印象很直接,一種感覺與厭惡的念頭在我心頭漫延,我不知道我的心是如何,也不清楚對方是什麼想法,我被「偏見」所左右,左右的是一種模稜的不踏實感。

「傲慢與偏見」是珍.奧斯汀的著作,描述十八世紀的英國上流社交圈。本片在景物與人物性格的著墨非常的深刻,充分讓觀賞者融入當時的歷史文化。主角的每一個動作和言語無不透露一種封建、紳士、男尊女卑的現象。女主角的家庭因為沒有嫡長子,而要將整個產業交託給另一個表親牧師。而 Lizzie 的母親則是為了要保留住家產,不顧兒女的感受,硬要湊合不相稱的兩人–牧師與伊莉莎白,雖然可以看出她母親典型的尖酸刻薄、貪財虛榮,可也是環境使然。

片中共有兩次的舞會,第一次是 Darcy 與 Lizzie 的邂逅,第二次則是Darcy 的朋友為盡地主之誼的舞會,Darcy 第一次留給 Lizzie 的傲慢,促成了第二次舞會, Lizzie 的偏見,在針鋒相見的對話中,可以感受兩人明顯的性格。而英國中古世紀的舞會也是男、女之間正式交流的場合,平常嚴守紀律的兩種性別,可以在舞會上透過跳舞來「溝通」。所以 Lizzie 才會說「跳舞」是最熱情的方式。因此,當女性願意將手交給在場邀舞的伴侶時,那就有郎情妾意,互訴衷曲的意謂,很像中國苗疆的白族文化。所以兩性間的互動透過不同的時形式,中外古今皆然。

英式的禮教與中式的禮教,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的行為是自發性的,而中式的禮教是透過不斷的道德與繁瑣完成的。一個小動作、一個注目、一個起身、手與手的觸動,都代表不同的意含,也都是自然的表現。有時候透過一些小小溫馨的動作,的確可以達到賓主盡歡,或是舒解緊張的方式。現今的社會就是缺乏禮教規範,但是禮教規範又都無所不在,只是「心」都不在了!

想愛卻不能愛,因為很多主、客觀的因素存在,剔除了那些因素後,發現愛也隨著時間流轉亦不復存在了!很多時候話不能言、,情不能訴,在心中一直堆棧著,然後在某年某月的某日,把它們全部像廢物都丟棄了,幸運的時候會撿拾一些資源回收,大部份的就都放水流去,我想這就是「感情」!

傲慢是一種態度;偏見是一種印象。態度左右想法,而印象隨著時間淡去...或濃烈...


http://www.prideandprejudicemovie.net/splash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