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時候分不清實體與虛體的差別,人有時候不過是影子附屬品,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影子,因為這就是人性!

有些書是暢銷書,但是你會發現翻過後,暢銷的只是那華麗的詞澡,那浮誇的內容,剔除這些後,不過是一疊紙堆砌的垃圾。真正直指人心的文字其實只要三言兩語,越來越多華麗的,過度渲染的書就像這個過度包裝的社會,都是一種汙染,有時人心的汙染大過於環境的汙染。

就像妳到了一處人間仙境,那處的風光美不勝收,陽光照得花圃無切豔麗,但是別忘了,在花叢底下的盡是泥濘,都是臭蟲的窩,是妳絕對不會想踏足的地方,因為會沾汙了妳的新鞋,會讓你的褲子惹上雜草,妳只願遠遠的看,像看一幅畫一般,隨時閉上眼簾就離開,只帶走虛幻的華麗,可是你沒有帶走的是「真實」。所謂的「華麗」,背後是什麼所建構的?

如果夜深人靜,街道空寂,我是不是會闖紅燈?如果店員少算我錢,我是不是會告知?如果自己討厭的人犯了錯,是不是我會看他出糗?如果....有很多的如果,其實我可能都是會的,因為我是華麗下的產物,我的人性很惡劣,但我也不是想藉著說我是被「人性」所役使,才使壞,或許我只是想讓更多的刺激與罪惡感和我所認知的道德觀平衡。也許我只是在追求人性的平衡吧!

人都是浮淺的,有一天會像鯨魚一樣擱淺,最後死在浮淺底下。可能我是上不了天堂的,但也下不了地獄,天堂太高,地獄太窄,適合我的只是沈沈的睡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