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年前有個人提出了「台灣不能向下沈淪,而要向上提昇」,這番話震撼台灣上上下下,上至政黨國家,下至平民百姓。這位諾貝爾得獎的一番話,從此改變了整個台灣的政治生態,由陳水扁當家了四年。然而四年過去了,李院長又發出了一篇「沈痛聲明」,我已忘了這份聲明稿的內容,但是卻改變不了兩顆子彈的影嚮。

現在四年又過去了,李前院長也退出了中研院,然而他從此消失了嗎?!我很想問他一句話,「今天的台灣在八年內是向上提昇,還是向下沈淪?」又有誰能夠回答?

最近長榮集團的董事長–張榮發先生買了三十噸高於市價的蔬菜,他說是為了要平抑物價,讓菜價跌落谷底的菜農不致於把菜拿去餵豬。跟著又有人嚮應也買了十噸。這些人真的很令人感動,感動的是我以前看的教科書裡面寫的「企業家精神」真的存在。所謂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,企業是為了讓社會進步而存在的,這些人真的很令人感動。錦上添花,人人會做;但是雪中送炭卻難得多。

當這些人在還之於民的時候,讓人不禁要問我們的「政府」到那裡去了?中華民國還有政府嗎?雖然我知道不幸的答案是「都在路邊掃街拜票了!」,雖然是「都去選舉了!」但聽了還是很難過。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不為人民著想,而要靠民間的力量幫忙維持,那是否台灣已呈現「無政府」狀態了,真是令人吃驚。

教育部的網站上有一個選項–「捐款幫助弱勢兒童」,這個立意很好,但是可悲的構想來自於偉大的台灣教育部。由政府發起捐款運動,幫助弱勢兒童難道有問題嗎?!這當然是沒有問題,問題出在發起者是誰?教育部的職責不就是要幫助弱勢兒童和教育嗎?怎麼降格成為一個發起運動的團體,那人民辛苦納的稅、立院每年編的補助款呢?都挪到那裡去用了,難不成是挪去拆銅像跟「大中至正」了。

當「政府」已不是「政府」,當官員也不像官員。當企業家們都要紛紛跳下來的時候,敢問大家,是不是不需要政府了?有很多的時候,我們都發現姑息不只是養奸,甚至是害了他們,也害了大家。

最後,我很希望繼這些勇敢的企業家之後,李遠哲先生也可以本著良心,和對社會的責任出來說說話,知錯而認錯難道已不是「普世價值」了嗎!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