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懷念這三個標語,記得以前唸書的時,這三個標語常常貼在走廊與教室,電視也有宣導短片。但是曾幾何時,好像大家忘了這句話,是已充份的融入生活中,還是被拋諸腦後了。

工作了這麼久,我的電話禮儀也進步不少,最常聽見的是「對不起,麻煩找某某人」、「謝謝您的幫忙」,我發現對人客氣,換之而來的也是客氣。雖然「客氣」與「客套」是鄰居,但總比粗魯無禮要好的多。在台灣生活,真的發現台灣人不僅有濃濃的人情味,對人也很有禮貌。撞到人會說「對不起」,在商家店員也會說「謝謝」。這比在中國或是其它各地要多很多。

但是「請」這個字就比較少了,我想是因為教育與社會環境的關係,每個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出發,往往都忘了「請」這個要怎麼說,都直接用命令式的語調。主管對下屬往往都直接以「你」「我」為起始句,例如:「你明天把報告交給我」「妳幫我去如何如何」,如果能多一個「請」不是會使人更樂意嗎!?

我也發現,現在的年輕人和小朋友,對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彿彷完全沒有聽過的樣子。子女伸手向父母要,好像是理所當然的,至少要說一句「謝謝」吧?做錯了事,撞到了人,應該要說聲「對不起」吧?要求別人幫忙,難道不該說句「請」嗎?!這是老師沒教好,還是父母忘記了,「普世價值」好像被扭曲了。

不過說起小朋友不會講那倒還好,最糟糕的是電視上的那些「大人物」。說錯話,做錯事,好像是理所當然。對於道歉、認錯好像是會殺頭似的。今天說著「謝謝」,明天又反口罵人。嘴巴認錯,心裡卻沒有認錯;雙膝下跪,但是心卻沒有跪;腰桿是彎了,但是心卻沒有彎。今天彎著腰拜託選民支持,明天就忘了自己的承諾。唉!天天看著電視,對著這些大人物,小孩子就算秉性純良,也被教壞了。

台灣去年度的調查,人民最厭惡的是政治人物,曾幾何時站在台上幫助人民的人,變成人民口中的過街老鼠。希望台灣的教育多重視「請」「謝謝」「對不起」,而總統跟其它的跟班們學著謙虛待人,不能待人者如何接物,不能接物者如何治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