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選完了立委,佔了社會、娛樂與政治的是藝人老大哥余天與他的公子,那種在電視上失序,哭著找媽媽的感覺,完全不像是一個23的成年人的形象,倒像是3歲小孩跌倒了,哭著找媽媽的感覺,有點令人哭笑不得,有點莞爾。

不過近幾年來,對於X世代、Y世代的六、七、八年級生而言,這種現象早已是見怪不怪了,不只是一個「余翔全」而千千百百個。雖然有些人會不以為然,但這種成年的身份,行為卻幼稚到不行的情況屢見不鮮,我想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出了問題,而且很大。

少子化的趨勢,加上都市化的衝擊,導致「家中一小,如有一寶」,不再是以前的尊老敬賢心態,而且「孝子孝女」心態,其實這不僅是出現在台灣,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以來,更是造就很多「新鮮事」在太陽底下,前幾年不是有個「孝女」為了女兒要看偶像劉德華,還去賣腎一償女兒心願,嚇得劉德華出面呼籲要理性一點。

父母對子女的感情,本來就是無私的付出,可是做子女的有沒有感受到又是一回事,如果未來要讓子女可以不要落得臭名四溢,最好就是少點溺愛,多點信任。我之前聽夏韻芬小姐說過她教小子是以「後母心態」在教育小孩,千萬不寵溺他們,不然太過心疼的下場,小孩非但無法成長,反而會成為一個廢人。

人家說「春天心、後母意」,指的是後母對於非庶出的兒女,是很嚴苛的。但是也可以看出這種對待的小孩未來的成就反而是很高的,要讓他們從小培養一種沒靠山,只能靠自己的心態,畢竟人不能一直在父母的保傘下長大呀,難到上班、約會、吃飯和睡覺都要人哄、人陪嗎?用親生父母的關係和關心,以及後母繼父的心態來教育小孩,是一種可以參考的見議。

以前的孔融是十三歲的年齡,三十歲的成熟穩重;現在的年輕人多是三十歲的大人,十三歲的心態。很多事是可以學著溝通、協調,自己獨力完成所有事的,逃避只是一時的,面對才能解決。這是從小就要從「家庭教育」來訓練,若是要等到出社會才開始教育,那就一切太遲了。「愛」這個字被用太多,用的太泛濫了,除了「愛」以外還要有更多的理性,千萬別讓所有的悲劇都以「愛」來粉飾。

我不喜歡被人關注太多,若是父母對我太過關心,我會心生內疚和排斥,而且很希望她們能對自己好一點,而不是把我當作是他們的「擋箭牌」,只要給我一些時間、空間和自由,我就處理的很好。畢竟母鳥的工作是目送雛鳥離開,而非一輩子抓著雛鳥的翅膀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