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看完了我的新書–二月河薛家柱寫的胡雪巖,讓我想小放蹶詞。看過高楊先生與二月河的胡雪巖,不是我要批評誰優誰劣,但就意境與故事鋪陳,還有內心的揣摩都更貼近現代人的思維,卻又融合了當代的情感,真的很建議一窺內容。

商聖–胡雪巖生於清末,中國積弱不振,列強割據,太平天國之亂。是一個亂世之局,但是在他的眼中看到的卻處處是商機是轉機,與現代股神巴菲特的「危機入世」其實不謀而合。從糧食的買賣暴起,到錢莊、藥莊、絲莊、軍火...無所不包,其財富比清朝的國庫一半還有多很多。但是興盛一時,倒台卻只要一瞬。

胡雪巖縱橫官商,識人、用人、信人,這些全是其眼光獨到的優勢,不過書中描寫到最後的劣勢也都因這些肇因。二月河肯定很討厭「李鴻章」這個人,書中描寫的令人感到其人品低下、私利大於國家之利益,不過在歷史上的不平等條約大半也都是「李鴻章」立的,也是不爭的事實。中國人在清末被人打怕,被鴨片的侵蝕怠盡。在洋人面前,商人的腰挺不直,官員的腳也伸不直。這凸顯了中國人像是一盤散沙。

胡雪巖是被一盤散沙的中國人給打敗的,是被自私自利的官員給吃掉的。當然一個王國會垮台,一定是從內部開始爛到外面,古今中外比比皆是。最近的法國興業銀行,以前霸菱銀行,國內的中華商銀,都是先從內部開始爛掉的,最後一根小小的稻草擠兌一下,就爆了。

最近有陳水扁跟吳奶人的「達陣」案,早有「伊清楓命案」,看完胡雪巖後,對於「軍火商」的暴利,更有一層深刻的瞭解,酬佣更可以到兩、三成,無怪乎全世界的人都要當軍火商或是仲介商。世界上最暴利三項事業就是「軍火」、「毒品」「人口販子」。不過在書中將他塑造成一個「愛國商人」,讓我對最近的政府仲介軍火案更加不恥。

Anyway,好書共賞猶如仙樂一般的動聽,推薦之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