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與時間賽跑,所以也沒有空下時間來寫東西。每天只做三件主要的事,專心的睡覺、專心的工作(雖不夠專注)、專心的讀書(也不夠專注),但也耗去了所有的時間,有很多的想法想要陳述,已屬難能。只能以一篇文章來決勝負!

談閱讀趣
閱讀之樂樂無窮,日本推行的五分鐘閱讀成效著著,而台灣人只有三種人,有時間的人不喜歡閱讀,因為沒有習慣;一種是沒有時間閱讀,但是卻抽時間來閱讀;還有一種是真的除了睡覺、工作以外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了!口袋書會流行,是因為都會中的人要搭車,因而發展出來的一種文化,小而輕便,可以在車上隨意翻閱,但是鎖定的種類只有三種–小說、理財/心靈跟考試用三種,是比較可惜的。

人因閱讀而知識大開,視野開闊是無庸置啄的,但是台灣的書太多了,令人目不暇已,在誠品或是金石堂都有一種狹迫的感覺,我討厭這種被書擠壓的感覺,我想很多人因而望之卻步,不知從何而起。夾在目的性的閱讀與茫目打發時間的閱讀之間,也許重新找回原點去閱讀最好,從世界文學名著開始反正踩地雷的結果較少。

談信任感
最近覺得聯合報每週二出刊的專欄–「從外國人看台灣」滿有意思,外國人看著台灣人生活很有趣也很神奇,而我們看著對方當然也很有趣,不過台灣人事不關己的個性已到了極限,也許就是缺乏的「世界觀」。當其它人可以如數家珍的講著中國人的歷史,台灣的歷史(也並非所有的人)。而台灣卻連自己國家或是它國事務完全沒有興趣或是見解時,我們已然成為「夜郎國」。

台灣與日本的淵源關係夾雜不清,連文化和年輕人的想法也很相近。年輕人對國家和政治事務已到了冷漠的地步,一副那是另一個國家的事與我無關的心態,令人可議。而且台灣年輕人幾不討論時政,也許是怕立場對立會吵架,但是立場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需要討論的,宗教也是。學著尊重別人的心態,把握自己的原則。

信任與過於信任,是現代人的通病,不限在各年齡層,當過於信任別人的時候,因此容易上當受騙。懷疑、適度的懷疑才是了解一件事情的本質方法。過於信任信任政府,導致台灣在亞洲競爭力墊底;過於信任陌生人,屢有詐騙事件發生;過於信任子女的行為,導致他們誤入歧途;過於信任自己是做「好事」–如老鼠會或是縱容,是冷漠自己的良心,不知道別人的苦痛。當過於「信任」時,那已成為了「冷漠」,你(妳)是否也冷漠的對待時政,冷漠的對待親人,冷漠的對待自己的感情。

談入聯與返聯
入聯是選舉議題,而返聯是歷史的議題,在台灣當時推出聯合國的時候就已經注定了。聯合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過程與結束有著某種程度的團結意義,但是現在變成一個為強國或是有力國的「一言堂」,其實進入聯合國後,是不是對現在的台灣有助益,答案是 0。會被侵略就是會被侵略,管你是不是聯合國會員–伊拉克攻打科威特(兩國都是聯合國成員)。而且入聯後要繳交高額會費,打仗時要出兵出錢,也許出錢可以但是出兵的話,誰願意派往戰場,戰爭只有勝敗、生死,難道還期望其它嗎!?

韓國人質被狹持,也是因為派兵到中東、兩伊,還有很多美國大兵被派過去,英國人也是陷入泥淖。韓國人甚至覺得進入聯合國是一種錯誤,我倒覺得聯合國是一個吸金詐騙集團、老鼠會,透過利益的不平均分配,儼然是強國得利的不公平組織。

大前研一(日本學者,M型化社會理論的初始者),他也認為進入聯合國的效益不如加入「亞洲金融中心」「亞洲經貿協會」「東協」「WTO」...這些聯盟來得有實質的幫助。我來個比喻好了,台灣就像是個有錢的暴發戶,想要藉著買一個虛銜,來進入「上流社會」。自以為「猴子穿新衣」的心態想讓別人來尊重自己。先知道「人自重而後人必重之的原則」。應該透過非正式組織來達成目的才是。

因此我既不支持「返聯」也不支持「入聯」,都不領公投票就好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