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:40分,我正牽著女朋友雅子的手,車站的月台上,風陣陣把雨點打進來,不會一下就溼的雨,但是卻慢慢的侵襲我的記憶。

11:30分我把車子停在車站的門口,天氣很陰,但是人們依然在車站擾攘穿梭,停在紅線上的我想著是否該把車暫停在這,但這個念頭一閃即逝。我率著雅子的手下車,她是第一次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,而我想陪著她。孤單跟寂寞像寒風一樣會鑽進一個人的心窩,而我不想讓她被侵蝕。

11:35分,我買了一張通往K站的車票,以及一張月台票,我想看著她平安的坐上火車離去,我想陪著她在月台上等待,一個人等待是什麼感覺?兩個人等待是什麼心情?也許這些問題背後的答案,都不如我手心的溫度以及我的微笑。

11:42分,我的腦海裡重疊了兩個身影,朱自清的背影跟我父親的背影。我記得小時候我與母親回娘家的時候,父親會來火車站送行,雖然我一直不清楚為什麼他不一塊回去,或許是過年有人會來拜年吧,也或許他不想一塊回去,也或許車票太貴要省一點。

很小的時候,我跟姊姊還有母親只買一個位子,在擁擠的過年假期裡,火車是最擁擠的交通工具,那時候母親說我年紀小,但是有時又說我長大了,所以年齡在小時候是隨著特定時間場合而有所不同。當我跟姊姊大到不能坐母親的大腿時,開始只買兩張座票,當年紀更大的現在,好像已經很久沒有一塊坐火車了。

父親會在火車起行前來送行,就像我現在這樣,唯一的不同是我是買票進月台,父親是從圍牆進月台,那時一直覺得很糗,只是不知道糗什麼,在心中不太希望他來目送,但是在起行前還是會看著他的身影、背影。

我的背影,和父親的背影還朱自影的「背影」一塊重疊起來,雅子坐在靠窗邊向我招手,我看著她,她也看著我,一片玻璃隔著兩個世界,兩個故事。前行的是火車,還是思念,而我佇足在原地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gchen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